【明報專訊】一些人認為﹐嬰兒多吃母乳﹐智力會更高﹐加拿大專家領導的1項研究證明這個說法。他們的報告說﹐嬰兒長期吃母乳﹐他們的認知能力和智商﹐都比吃配方奶粉長大的孩子高﹐平均智商高3、4分﹐水平總體提升5.9分﹐後期學業表現也更佳。
麥基爾大學(McGill University)兒科與流行病學教授克雷默醫生(Dr. Michael Kramer)帶領國際專家﹐在1996年開始評估白俄羅斯(Belarus)31間醫院約14,000 名兒童的狀況﹐紀錄他們的成長過程﹐直到6歲半。
在研究中﹐一半母親受鼓勵﹐盡可能長時間餵養母乳﹐不餵其他乳汁﹐另一半採用標準婦產病房和門診看護方式。
結果顯示﹐吃母乳的兒童到了6歲半﹐在口頭智力測試的表現較佳﹐他們的智商比食用嬰兒配方奶粉的孩子高7.5分﹐非口頭智力測試高出2.9分﹐總體智力測試高出5.9分。
研究員透過兒科醫生的智商測驗﹐老師的讀、寫、算術和其他科目測試﹐考查兒童的認知能力。
克雷默研究小組的報告在《精神病全科檔案庫》(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)5月號發表﹐它的研究規模和研究模式有相當大的可信程度﹐顯示母乳能提高智力。
克雷默說﹕「我們的研究提供至今為止最強最有力的證據﹐證明延長單一母乳餵養期﹐孩子會更聰明。」不過﹐他指出﹐一些母親基於各種原因﹐未能用母乳餵養嬰兒﹐她們不必有犯罪感﹐或擔心配方奶粉阻礙孩子的智力發展。「她們可用其他方式鼓勵兒童﹐提高他們智商﹐譬如和孩子一起閱讀和玩耍。」
研究人員也說﹐不清楚是否母乳本身促進兒童智力發育﹐因為母乳餵養過程的身體和情緒因素﹐都可能影響大腦發育。
多倫多紐曼母乳餵養診所及研究所(Newman Breastfeeding Clinic and Institute)合創人紐曼醫生(Dr. Jack Newman)說﹐該研究不能百分百證實﹐母乳餵養能提高兒童智力﹐但確有合理原因相信這個可能。
他也說﹐很多母親沒法用母乳餵養嬰兒﹐有歉疚感﹐其實是醫療系統沒能提供援助和建議。